诗话桥|最长木拱廊桥万安桥被焚毁,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迫在眉睫!

都市新闻 | 2022-08-09 10:44:01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最长木拱廊桥万安桥被焚毁,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迫在眉睫!

李哲 何旭辉

  2022年8月6日晚21时许,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万安桥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滔天,当地政府、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奔赴现场展开救援。火势于当晚22时45分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一场大火揭示了我们在文物保护中对于自然灾害预防的一些薄弱环节,如何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

  (大火吞噬的万安桥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万安桥的前世今生

  万安桥原名为“龙江公济桥”,后改称“彩虹桥”,20世纪后更名为“万安桥”沿用至今。万安桥位于福建省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桥长98.4米,宽4.7米,五墩六孔木拱廊桥;桥墩为舟形桥墩,采用块石堆砌,跨度10.6米至15.2米不等。桥屋38开间,九檩穿斗式木屋架,小青瓦歇山顶,桥屋两侧设“美人靠”供休憩使用。

失火前的万安桥。图片来源:屏南新闻网)

  (失火前的万安桥 图片来源:福建广电 陆则起摄影)

  (万安桥廊屋 图片来源:新民周刊)

  根据《玉田至略》记载,该桥始建于北宋元佑五年(公元1090年),距今已有917年历史。万安桥历经了数次损毁和重建。明末时,“戊子盗毁,仅存一板”,清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清乾隆三十三年遭盗焚,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复建为34开间136柱桥屋,民国初再次被烧毁;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再度重建,桥身向右岸延伸为38开间156柱,桥西北建有重檐桥亭;1952年桥西北侧被大水冲毁两跨,1954年由当地政府出资重建;2014年12月又进行了大规模保护性修缮。

  万安桥作为“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具有极高的科学与艺术价值。2006年5月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万安桥与千乘桥、龙津桥、广福桥、广利桥等12座木拱廊桥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木拱廊桥——桥梁建造史最后的活化石

  木拱廊桥源于北宋的虹桥技术,作为我国传统木构架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类,是我国古老造桥术的尾闾,也是我国桥梁建造史最后的活化石。“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是木拱廊桥的突出特点。桥面上的廊屋,雕梁画栋,飞檐重阁,廊屋的重量正好压制了拱架结构的反弹力,非但不增负担,反而使桥梁更加稳固。廊屋和拱架珠联璧合,浑然一体,此为“廊桥”所特有的智慧。

  木拱桥的“编木”结构,全部由大小均匀的圆木纵横交织,交叉搭制、互相承托、挤压咬台逐节伸展,形成完整的木架式主拱骨架。由于完美合理的力学结构,这种“编木”结构尽管“虚架无柱”,却有很好的承重能力和空间跨越能力。

  (“编木”拱架 图片来源:杨建华)

  此次万安桥的焚毁从文物保护上是让人极其痛心的,幸运的是万安桥建桥技术的传承人还在,国家级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春财,1954年万安桥重建时,18岁的黄春财和父亲一起担起主墨重任,完成了他的第一张木拱廊桥设计图。目前,图纸扔保存完好,使万安桥在修复时可以做到“修旧如故”,再现木拱廊桥风采,让木拱廊桥这一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黄春材手绘木拱廊桥设计图纸 图片来源:屏南县木拱廊桥保护协会)

  木拱廊桥的常见自然灾害分类及预防措施

  木结构遇火即燃,火灾是木拱廊桥最主要的自然灾害。历史悲剧不能再次发生,如何“防火于未然”在当前木拱廊桥的保护中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加强防火巡查,规避祭祀时点烛燃香等带来的火灾隐患外,还可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如利用阻燃剂对木构件进行防火处理,增设自动灭火装置以及现代消防设备来提高其发生火灾时的防御能力。

  以白蚁虫害为代表的木结构病虫害是木拱廊桥面临的另一重要威胁。针对病虫害的预防措施有防虫药剂和虫蚁探测仪等,使用防虫药剂的预防方法较为普遍,虫蚁探测仪的预防方法为新兴技术。

  此外,木拱廊桥还面临着由雷击、暴风雨、地震及其所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威胁。在面对这些灾害隐患时应做好灾前预防,比如对防雷装置进行定期维护;在丰水期来临之前进行河道清淤、驳岸加固;以结构加固等方式提高木拱廊桥的抗震性能等。

  针对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应以科学的防灾工程为主,进行防灾工程建设时,除充分考虑防灾工程的必要性,还要注意避免防灾工程建设对木拱廊桥造成破坏。

  木拱廊桥的保护应加强日常监测

  木拱廊桥的日常监测应分为实时监测和定期监测两个部分:

  实时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大环境下的灾害因素,包括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尘土等;木拱廊桥的结构变形,包括不均匀沉降、歪闪或扭转,承重构件的变形、挠曲或倾斜,重要节点的受力与强度等。

  定期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结构变形与损伤、材料性能、构件缺陷,消防、防雷、防洪等安全设施,游客和其他社会因素对木拱廊桥的影响。

  通过对监测系统实时采集的信息进行基本的统计分析和趋势分析,以及对木拱廊桥的结构变形方面的监测,对结构受力、材料性能等方面的各个参数进行综合分析,这样就能科学地得出结构安全评估以及灾害防控预案。

  万安桥此次焚毁让人痛心疾首,应从这次事件中意识到文物保护中的薄弱环节。如何更好的利用日常监测技术,满足对文物自然灾害的预防、评估和相关决策的需求是当前木拱廊桥等文物建筑保护中的重中之重。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