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桥丨宁静:在云中花瑶的美丽邂逅与深情相许——中南大学“诗话桥”团队考察隆回古桥

都市新闻 | 2023-02-09 20:07:13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章京辉

  把长长的板凳围在四周,在板凳前生起木炭火盆,一起抬着笨重的音响放到舞台之上,再抱来各式各样的道具堆在角落,隆回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的晚会就这么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花瑶篝火晚会现场。

  这是一个正月里的夜晚,草原村尚且寒冷,这一场本应在操场上围着熊熊篝火舞动的晚会,因为突如其来的淅沥小雨而转移到了礼堂中。

  说是晚会,布置其实极为朴素,没有人要求会场安静,没有人要求孩子们规规矩矩地坐着,这不是一场只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演出,乡里乡亲们在腿上盖着厚厚的被子,团坐在一起共享这一个质朴的夜晚。

(花瑶篝火晚会现场。)

  随着音乐响起,草原村的村民们头戴红黄相间的大圆盘帽,穿着色泽绚丽的挑花服饰开始了表演。直到此时,我还以为这不过是一个土气的乡间舞台,以至于当我看到花瑶族民们舞蹈时无比灿烂而真诚的笑容,我的心猛然地告诉我它的雀跃与滚烫。

(杨雨老师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花瑶的热烈,是你还羞涩地在一旁犹豫不前,他们已经来拉起你的手舞蹈。花瑶的动听,是清脆的锣声下八旬老人唱起“呜哇山歌”,响彻礼堂的蓬勃生命力。花瑶的可爱,是黝黑的花瑶小朋友朗诵《遇见·草原》的真挚与无邪。

(草原小学孩子们朗诵《遇见·草原》)

  谁能想到,这个地处海拔1300多米的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草原小学的三个孩子能去到北京,甚至拿下了2021年“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团体总冠军。当孩子们身着鲜艳的花瑶服饰,发出那纯净的旷野呼唤,我们无一不被深情打动,正如杨雨老师吟唱起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或许就是花瑶的魅力。

(杨雨老师吟唱李白《赠汪伦》。

  在这个不大的礼堂里,一切都显得有些粗糙、简陋,却让人倍感亲切。在这个小小的草原村,这一群热情而洒脱的花瑶族民们,牵动着我们共同庆祝最朴素的爱与温情。

(长桌宴。

  花瑶坐落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境内,是瑶族的一个分支。这个神秘的部落,被郁郁苍苍的古树包围,树林中满是已有数百年的水青冈、槲栎等。在花瑶人眼里,这些参天大树是护佑家乡的神木,在崇木凼村还立有一块清光绪九年(1883年)刻有“永远畜禁”的禁山碑。走进村落,云雾笼罩的村庄中花瑶老人们围坐一起挑花绣裙,家有喜事的门户外生起炉火,煮制着热气腾腾的长桌饭,青年男女喜气洋洋地在堂前忙碌,孩子们四处嬉戏,时不时传来一阵黄毛小狗的叫声和鸡鸣声,真是颇有一副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味道。

(花瑶挑花。)

  不到一万人的花瑶没有自己的文字,千百年来的历史和图腾都绣在了花瑶挑花裙上。在东汉时,应劭的《风俗通义》中就有花瑶先民“积集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的记载。他们以元青布为底,不打稿,不描图,全凭一双巧手将飞禽走兽、日月山川挑制在经纬交错的布格上。在花瑶,六七岁的娃娃就开始学挑花,为了传承这项技艺,政府还组织了手艺人到学校教授孩子们学习。这也是除“呜哇山歌”外,又一项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瑶技艺。

(花瑶挑花。

  花瑶的坚韧与柔情、古朴与生命力在花瑶的歌声中、舞蹈中流淌,也在他们炫丽的挑花筒裙、太阳帽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与花瑶的邂逅相逢是我们未曾想到的惊喜,却因为“诗话桥”古桥考察,让我们与这个伸手能碰到云雾的地方不期而遇。

  (隆回朴塘桥考察。)

(隆回仙磴桥与80岁守桥老人。

  或许要感谢那一座又一座田野间守候了无数寒暑的风雨廊桥,让我们来到了隆回,也因为那一首又一首楚楚动人跨越了千百年的诗歌,让我们在此寻访动人的乡土记忆。

(隆回朴塘桥。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某些遥远的地方,不知何时我们会前往。颐和园的“绣漪桥”,绍兴的“广宁桥”,龙胜的“孟滩桥”,佛罗伦萨的“老桥”,威尼斯的“叹息桥”,《廊桥遗梦》中见证了弗朗西斯卡和罗伯特爱情的“麦迪逊桥”……这些桥度过悠长岁月,有神态有灵魂,殷勤地招呼我们过去听那片土地上安静的生活与浪漫的故事。“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我相信总有一日我们会相逢,也总有一日我们会彼此牵挂。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