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绿色新闻 | 2019-11-22 11:10:5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岳珊) 11月22日,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湖南师范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刘少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其父刘筠教授是已故著名鱼类繁殖和育种专家,于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父子两代30多年接力科研,“院士父子”传为科研界佳话。

(刘少军)

  “院士父子”和鱼打了一辈子交道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若不是翻开刘少军的履历,旁人很难想象朴实如他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

  其实,刘少军的这些成就都和鱼有关。他的父亲刘筠与鱼打了一辈子交道,为解决我国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刘少军的母亲胡运瑾教授(张家界永定区人)一心支持丈夫从事鱼类研究,刘少军哥哥姐姐的名字都带有“鱼”字,可见全家对鱼类研究用情之深。

  据此前的新闻报道显示,刘少军早在幼年便已习惯跟随父亲去养鱼基地调查研究,养鱼基地多在山野之间,调研条件很艰苦,父亲在水田里搞科研,他累了,就直接睡在草棚的草垛上。也就是在那段年少岁月,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早早地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苦和坚持的可贵。

  接过接力棒,他不仅仅是“科研渔夫”

  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后,刘少军潜心钻研,对鱼比对自己的孩子更细心,陪伴鱼比陪伴亲人时间更多。在每年的3到6月份鱼类产卵季节,他一定会待在实验基地干活。

  早出晚归,寒来暑往,刘少军和他的团队一次次从成百上千条杂交鱼里收集珍贵的精液、卵子,小心翼翼地放进培养皿里守候,只为培育出一条好鱼,一个新鱼品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刘少军着手对鱼类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倍性操作开展系统研究。几十年坚持下来,他提出了鱼类远缘杂交可形成两性可育品系的新观点,建立了系统的鱼类远缘杂交理论和技术体系。其研究成果为培育新型优良鱼类提供了新途径,也为证明鱼类可沿着这些可育品系的形成途径进行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

  刘少军主持研制出源于远缘杂交的同源四倍体鱼、改良异源四倍体鱼、同源二倍体鱼品系和异源二倍体鱼品系等可育品系,并用之结合染色体倍性操作技术研制了在生产上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优良三倍体鱼和二倍体鱼。其中,湘云鲫2号、鳊鲴杂交鱼和杂交翘嘴鲂3个新品种获得农业部水产新品种证书,他用倍间交配方法大规模研制的具有不育、体型美观、肉质鲜嫩、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小刺少等优点的优良三倍体鱼在全国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刘少军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仅仅是一个“科研渔夫”,更重要的使命是教书育人,这才是他的老本行。

  近30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多项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培养了24名博士生、53名硕士生、3名博士后和一大批优秀本科生,他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出国学习机会,先后送多名研究生到美国、法国等国家学习深造。

  【拓展阅读】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终身荣誉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统称为“两院院士”,均为两年增选一次。

  【相关链接】

快讯 |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湖南5人入选

中南大学柴立元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