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浏阳夏布:经纬穿梭间,织就“千年传承”

绿色新闻 | 2019-04-20 11:32: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4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浏阳高坪镇,一栋背靠青山的农家小院里,谭智祥弯腰站在院子中央,手里一把圆形的棕毛刷子,正往一缕缕麻线上反复刷涂乳白色米浆。他身后,大树枝繁叶茂,阳光透过树叶,洒下一地斑驳,鸟鸣声不绝于耳,伴着屋内吱吱呀呀的机杼声,一种古朴、静谧的气息扑面而来……

  “进来看!”田园诗画般的平静,被口音憨厚的招呼声打破。谭智祥已抬起头,挥手笑意相迎。他指着身边一缕缕白色麻线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刷米浆的这些是经线,浏阳夏布就是用经线和纬线织出来的。”

  52岁的谭智祥,是浏阳夏布世家的第五代传承人,从事夏布织艺已有40多年,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掌握夏布全套制作工艺的匠人。

(谭智祥从事夏布织艺已40多年。)

  夏布,又名苎麻布,是以苎麻为原材料,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具有轻薄、透气、防霉、耐用等特点,常用于夏季衣着,所以又被称为“夏布”。目前,手工夏布主要产地在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其中浏阳高坪镇夏布以“织工精巧、质地细腻”而知名。

  收麻、漂洗、打麻、绩麻、牵经梳麻、过筘上浆……从麻到布,制作工艺十分复杂,细算起来,有60多道工序。谭智祥说,如果要全手工制作出一匹特细夏布,需耗时长达6个多月。

  “像这个麻线,断线头全部要一个一个手工接上,才能上浆。上浆时,要来回反复三次,确保米浆包裹平整,每个工序可都是细活呢。”谭智祥一边介绍,一边轻抚刚刷过一遍浆的白色麻线,微风中,线条颤动,宛若琴弦。

(夏布制作的工艺之一:上浆。在麻线上刷上米浆。)

  手工工艺的质感是夏布的魅力所在,很难用机器替代。但也正是由于纯手工制作,夏布生产周期长、人工成本高,在现代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济效益严重下滑,逐渐没落。

  在谭智祥印象中,八九十年代,是浏阳夏布的黄金时代。“那时候,国外订单很多,家家户户都在赶工,村里很多人都是制作夏布的能手。后来慢慢不行了。”谭智祥语气里,透着些许落寞。他话锋一转,又说:“不管怎样,我不会放弃这门手艺。”问他理由,他说,从10多岁就开始做夏布,做了40多年,习惯了,停下来,舍不得,再说,好手艺总要有人传承。

  寥寥几句话,一如那穿过千年岁月的夏布,质朴,自然,真诚。

  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浏阳夏布入选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夏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市场行情也在逐渐好转。“几乎每个月都有省内外甚至外国人,专程到我这学习夏布的制作手法,现在我这个小院是浏阳夏布研究基地,在浏阳城区,还有专门的夏布文创中心”。

  为了让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浏阳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导建设了浏阳夏布文创中心。2018年11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现已入驻“心之夏”、“浏夏”、“夏予和”多家企业。中心以夏布为原料,融合非遗传承、手工体验、创意生产、文创营销于一体,生产多样化的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位于浏阳市双拥中路55号的浏阳夏布文创中心,以夏布为原料,生产多样的文创产品。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

  近年来,浏阳致力于把传统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与时尚创意的产业转化力相结合,成功培育了包括心之夏夏布、蒸浏记蒸菜等在内的400多家文创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18亿元增加到了248亿元。

  “传统并不意味着过时,只要产品有市场,技术有人学,就会得到传承和发展。”坐在老式织布机前,谭智祥感慨道。机杼声中,梭子在他手中飞快地左右滑动,一张张夏布慢慢成型,那经纬分明的粗犷质地,自然纯粹,仿佛是岁月留下了的“纹理”,沉淀了时光。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