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前行开新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2020年发展侧记

省媒看长沙 | 2021-02-03 09:30: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坡子街街道楼宇经济拔地起。(本文图片由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提供)

  有机更新后的德茂隆文化广场。

  民生、产业项目工地上,塔吊、挖土车正在抓紧作业,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一栋栋高楼大厦里,企业员工步履匆匆,打电话、谈合作,忙碌不已;一家家商场、店铺里,促销、活动、节日氛围浓厚;一条条街巷,夜幕降临后,烟火气升腾,热闹不已……

  这是2021年的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的一天,更是坡子街街道未来无数个年份的一天,热闹、繁华,充满人间烟火味。

  2020年的坡子街街道呢?更是用坚守、责任、担当、奋进书写了一段令人难以忘却的历史。

  如今,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再回望、再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更是为了续写新的“春天的故事”。

  保安全,上下一心筑牢堤坝

  时间属于奋斗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封城的第3日,也是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最辛苦的一天。接到辖区酒店有疫区客人入住的消息,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25日早晨到26日深夜,通宵达旦忙着排查、登记,没有多的防护装备,只有一个普通口罩、一支笔、一个本子,一家家酒店跑,一间间房门敲开,核查信息,登记情况。

  “没想到就过去一年了,今年,为了让居民朋友安心过好年,我们又在抓紧摸排租户回乡或居民从外省回长的情况。”2021年1月25日,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郑州感慨道。

  时光飞逝,不变的依旧是那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初心。

  2020年,面对疫情,坡子街街道在市区的部署下,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建立健全调度机制,确保防疫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把握、防疫举措第一时间落实、防疫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确保了街区疫情防控的稳定可控。

  随后,一封封倡议书、一条条海报横幅、一个个本土方言防疫小视频上线,号召辖区居民共同抗疫,构筑起了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区联点领导驻街指导,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社区,市、区干部沉社区,部门干部下社区,社区人员入网格,一场声势浩大的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在全街区开展,大家放弃假期,没日没夜,确保疫情防控无缝隙、无死角、无盲区。

  这场战役,坡子街全体干群上下一心,全力以赴。

  疫情稳定之后,“五一商圈”龙虾节、“5G消费节”、“天天购物消费节”, 以及规范沿街店外经营、放宽户外活动举办、营造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一系列充满温情的举措落地,让坡子街的“苏醒”之路走得又快又稳。

  热闹和繁华重现后,该街道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强力实施“红袖章工程”、“夜鹰工程”、“万人巡逻”工程,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开展坡子街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禁毒涉毒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同时,将矛盾纠纷调解前移,保持接访约谈常态化、特护期工作机制制度化、积案化解专班化,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筑牢了一个个安全堤坝。

  促发展,攻坚克难提速提质

  新增“四上”企业10家,新注册软件企业39家,成功引进亿元项目1个,税收过百万企业5家,新增市场主体近2000家……

  这是2020年,1.94平方公里的网红坡子街,在疫情大考之下迎难而上交出的经济成绩单。

  虽不是最亮眼,但却是拼尽全力了。

  经济基数大,那就不断调优结构;地域面积小,那就做精做细服务;凭着一股攻坚克难的韧劲,坡子街街道紧紧围绕长沙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和天心区“八个一批”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以服务促效率、强速度,乘风破浪。

  长沙市重点项目中澳广场是一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处于坡子街街道辖区,2020年初,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街道领导与企业一起,全力做好矛盾的协调,协助手续的办理,为项目施工做好积极保障。如今,项目正在抓紧进行主体施工,加快封底的步伐。

  2020年启动的文津巷项目,目前正在加快项目签约、腾地及结算;太平街周边微循环两个月内拆除58处违章建筑、征收3处房屋,打通8个微循环改造节点;西文庙坪项目B2地块一期全面签约腾房;碧湘二期征收项目进入最后扫尾冲刺阶段……目前,该街道棚改征收、有机更新、产业等十多个项目进展顺利,有序推进。

  楼宇经济一直都是坡子街街道的重点税收来源,服务好楼宇企业,就是促发展,就是保稳定。

  2020年12月17日,坡子街辖区的华远国际中心“政企互动空间”揭牌,这也是天心区在楼宇内首推“政企互动空间”,该空间围绕“政务服务、党建服务、招商服务、物业服务”四个方面,遵循“一联、二帮、三到位”原则,发挥楼宇服务专员的作用,探索市监、税务、优化办、物业现场驻点办公机制。

  “我们将以‘政企互动空间’为抓手,形成‘意见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一条龙的楼宇服务机制,聚焦打造精品楼宇、特色楼宇。”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说。

  在优质服务的带动下,目前下河街商贸城已完成房屋结构整改和报建手续及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德胜001实现复工复建;巩固了国开行、北京银行、华远国际中心3栋亿元楼宇建设,强力推进了华远国际中心、汇景环球招商,楼宇发展动力强劲。

  还有夜间经济,更是耀眼璀璨。形成了以“五一商圈”为核心,以“一带一道四条街”为重点,以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打卡点为支点,做活经济、做高人气,打造“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宿”等于一体的标志性“夜经济”服务带。坡子街,越夜越美丽。

  稳民生,春色满园温暖常在

  去年底,家住坡子街91号的袁利珍娭毑迎来百岁生日,当天,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与区直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代表一起登门祝寿,让袁娭毑笑开了花。

  “在坡子街生活很开心,有签约的家庭医生,还有街道、社区和邻居的关心照顾,啥也不愁,只管开开心心过日子。”袁娭毑感慨道。

  而这仅是“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在坡子街落地的一个缩影。去年,街道慰问了2844户困难群众,低保、大病救助、特困帮扶累计逾1.4万人。不仅如此,街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各个平台、各类人士作用,倾听群众呼声高、亟待想解决的事情,全力落实好天心区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在人居环境改善上,街道更是不遗余力。

  在沙河街德茂隆文化广场,麻石路、休闲亭、标志性的大酱缸、腌制酱菜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前来拍照、停留的人群热闹不已。

  “我们这条街其实是有名的酱菜园,建于同治三年,去年街道对整条街进行了有机更新,并加入了酱菜文化元素,使整条街品质提升了不少,人气也旺了不少。”一家酱菜店的老板告诉我们,“现在天天都有人到这条街上拍照打卡。”

  蝶变的还有老旧小区。位于坡子街街道沙河社区湖南冶金大院,属于原湖南冶金厅的宿舍区,房子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出现了房顶漏水、管网堵塞、道路坑洼、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急需得到改善。2020年,该小区纳入到了天心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中,6月份启动实施,地下排水排污管网改造、修补漏水屋顶、路面白改黑、规划停车位、修建电动车充电桩棚……1个月,就让小区大变样。

  项目完工后,看着小区整洁舒适的环境,湖南冶金厅退休老干部曹保和计划着送一面锦旗,与大家商量后,特意定制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了坡子街街道,一面趁着天心区相关领导来调研送了过去。“千言万语,锦旗表达,住户们都很满意,感谢天心区、坡子街街道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曹保和说。

  还有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二期)棚改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信丰公寓提质改造,以及祝威港等4个历史步道提升项目目前均已完工,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十四五”全面擘画,我们有理由相信,坡子街街道终将春色满园,生机无限。(张福芳 易 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